德才兼修、引领未来——欢迎报考新疆师范大学商学院 | 学院连连看第二期
2019-06-09

------- 学院概况-------

新疆师范大学商学院于2013年由原法经学院经济与管理学系分设,下设经济学系、国际贸易系和工商管理系。拥有应用经济学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和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硕士二级学科授权点(属法学门类民族学一级学科中的二级学科)。包括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四个本科专业。

新疆师范大学商学院参加校运动会

硕士已招生专业有区域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国际贸易学、产业经济学、中国少数民族经济,并批量招收中亚地区各国攻读硕士学位的留学生。“十三五”期间,中巴经济走廊与南亚经济研究中心被确立为新疆师范大学校级文科基地、应用经济学成为新疆师范大学校级重点学科。

新疆师范大学商学院与巴基斯坦国立现代语言大学管理科学学院签署合作交流框架协议

截至20192月,学院共有教职工34人,专任教师30人,另有学校其他部门处级领导干部双肩挑1人,专任教师合计31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者14人,占45.2%;具有博士学位的15人,在读博士4人,合计19人,占61.3%;有6人在海外留学取得硕士或博士学位。

新疆师范大学商学院参加“不忘初心七十载,百年逐梦新时代”朗诵比赛

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将学生培养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 专业简介 -------

1、经济学专业

专业简介:经济学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知识,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熟悉现代技术手段,能够运用现代经济分析方法,从事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研究,以及企事业单位经济类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主修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等课程。

培养目标:系统掌握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和研究方法,具备对现实经济问题的分析和解决能力;了解中外经济学的学术动态及应用前景;了解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具有较强的理论思维能力;了解不同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模式与特点,熟悉区域经济发展的理论和热点;掌握中外经济学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经济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熟练掌握一门外语,使外语成为获取新知识和对外交往交流的工具;较强的计算机应用和操作能力。

就业去向:能胜任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策研究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事业单位从事经济分析、预测、规划和经济管理、研究或教学等工作。

2、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专业简介: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经济贸易理论基础知识,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熟悉国际贸易实务的操作方法,掌握国际贸易与投资的实际运作流程,了解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各国特点,能够熟练运用现代经济分析方法,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以及周边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需要的,胜任国际经济理论研究和国际贸易实务操作的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主修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国际金融、国际物流等课程。

培养目标:了解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及其贸易政策;了解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发展的动态,了解本专业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具有一定的社会活动能力、从事对外经济贸易实际业务工作的能力和适应相邻专业业务工作的基本能力与素质;具有独立获取知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及创新精神;能够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从事涉外经济工作,能够阅读本专业外文书刊及资料,具有较高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较强的计算机应用和操作能力。

就业去向:能胜任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及政府机构从事实际业务、管理、调研和宣传策划工作。

3、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专业简介: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培养熟练掌握人力资源管理基础理论知识,了解并熟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具有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能够熟练运用人力资源管理的专业技术和操作方法,能够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理论研究,胜任公司和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实务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主修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劳动法学等课程。

培养目标:熟练掌握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主要模块技术方法的实操能力,通过国家人力资源管理师(三级)考试,取得国家人力资源管理职业资格证书;了解我国有关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工资福利等制度及相关的法律法规;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与发展动态;具备继续攻读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应用经济学等学科硕士研究生学位的专业基础;熟练掌握一门外语,使外语成为获取新知识和对外交流交往的工具;较强的计算机应用和操作能力。

就业去向:能胜任政府综合经济管理部门和政策研究部门、事业单位、金融机构等企业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教学等工作。

4、国际商务专业

专业简介:国际商务专业培养熟练掌握国际商务基础理论知识,了解并熟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具有较强的独立工作能力,能够熟练运用国际商务的专业技术和操作方法,能够从事国际商务理论研究,胜任公司和企事业单位国际商务部门实务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主修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商务、跨国公司管理、跨境电子商务等课程。

培养目标:系统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了解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状况及其贸易政策、相关法律法规;了解国际商务、跨国公司理论发展的动态,了解本专业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具有一定的社会活动能力、从事国际商务实际业务工作的能力和适应相邻专业业务工作的基本能力与素质;具备继续攻读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应用经济学等学科硕士研究生学位的专业基础;能够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能从事涉外经济工作,能够阅读本专业外文书刊及资料,具有较高的听、说、读、写、译的能力;较强的计算机应用和操作能力。

就业去向:能胜任涉外经济贸易经营、管理部门、外资企业从事实际业务、管理、调研和宣传策划工作。

------- 特色介绍 -------

商学院是以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为积淀,以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中心、中巴经济走廊与南亚经济研究中心为平台,以中亚、南亚经济研究为特色,具有较高国际化水平的外向型、应用型专业学院。学院与乌鲁木齐多家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以及阿拉山口市建立相对稳固的实践教学合作关系,注重培养学生实践业务能力。

商学院与新疆双色港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港资企业)共建实习基地



新疆师范大学普通本专科招生网 | 出品